//
you're reading...
Movie

到底好在哪裡呢?

《King’s Speech》上畫時我循例看了一下預告片。第一反應是:Duh,這有什麽好看的?又一部學院派的中規中矩的電影?

後來看它硬扛拿下最佳影片,aha了一下。肯定有些地方我沒有注意。說不定真的很好。

於是我懷著敬畏的心情終究把它看了(當然這個mind set很大程度受到它拿最佳影片的影響)。看完之後,我沒有牆頭草,憑良心講,我被影片引領著,追隨著Bertie從stammer一路到成功做了一次broadcast。

像磁石一樣吸著觀眾——這通常是好電影的特徵。但其實內心還是不買它——不就是男配角幫助男主角克服困難嘛,這樣的電影多了去了。

雖然這樣,我還是被引領著,客觀上我很清醒(不就是stammer嘛!是不是?!),但不知道爲什麽我總覺得有點別的什麽——當Bertie回顧童年的不愉快時,當他暢快地爆粗口時,當他硬著頭皮勸著他的哥哥時,當他三番兩次放棄卻仍舊找回Lionel時,當他在加冕后掩面哭泣時,當他一個字一個字地做完全國廣播時……我總覺得還有別的什麽,除了stammer……

到底好在哪裡?

哪裡?

這不是一個偉大的國王,這是一個偉大的國王;這不是一個天才的國王,這是一個天才的國王;這不是一個驚世駭俗的國王,這是一個驚世駭俗的國王。

我們每個人,即便是國王,都是不完美的,都有很多,甚至致命的,缺點。在達到成功的路上,我們屢屢放棄;面對巨大壓力,我們像嬰兒般哭泣;我們害怕,我們顫抖,我們亂發脾氣……

Stammer代表的只是我們人性弱點的一個例子,去面對和克服stammer正如去面對和克服我們內心的陰暗面。電影截取和放大了國王克服stammer的過程,但反映的是他面對諸事的堅韌和勇氣。

到底好在哪裡?

一點都不好。在沉穩甚至有點沉悶的影片節奏下,我們看到的是很*真實*的國王缺點的暴露——一點都不好。爲什麽不塑造一個一夜之間名垂青史的國王呢?問這個問題有點像問爲什麽塑造Forrest Gump這個形象而不塑造一個一夜之間拯救世界的鋼鐵俠?——他們到底好在哪裡?

單單這一層思考就不枉看了這部電影。

And also Forrest Gump – “I just keep running”.

About Xiang 'Anthony' Chen

Making an Impact in Your Life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