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ou're reading...
Movie

這是喜劇,這也是悲劇;這是理想,這也是現實。

先讀一段來自維基百科對周星馳的介紹:“周星馳生於香港,小時家窮,家中有四兄弟姐妹。7歲時父母離異,他和兄弟姊妹由母親一手養大……與入行前的好友梁朝偉比起來,周星馳的演藝生涯並不平坦,最先是在麗的電視當特約演員而入行。後來參加了1982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甄選(同時參加的還有當時的好友梁朝偉),但遭到淘汰。落選後他幾經轉折,經戚美珍介紹下進入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第十一期的夜訓班。1983年正式畢業後,周星馳被安排到兒童節目《430穿梭機》擔任主持人,同時期主持人還有鄭伊健等。除此以外,周星馳一度只能在無綫電視的電視連續劇出任臨時演員,曾經分別在香港TVB的1982版《天龍八部》蕭峰率領燕雲十八騎赴會少林寺場景中擔任無名兵卒,並在1983年版的《射鵰英雄傳》,扮演宋朝士兵。周星馳於工作之餘學習演技[5],直到1987年才有機會於《生命之旅》、《鬥氣一族》、《阿德也瘋狂》、《大都會》寥寥幾部劇集裡擔任配角。”

如果你知道周星馳成功背後的故事,你就可以更加理解《喜劇之王》半自傳式的含義。你就可以理解爲什麽周星馳說他演的是悲劇不是喜劇。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喜劇之王》怎麼看都是喜劇,怎麼看都很無厘頭,怎麼會是悲劇呢?其實“悲劇”指的是:周星馳想讓大家在哈哈大笑之餘,當我們咽下最後一口笑之後,沉下我們的額頭,在零點幾秒的鏡頭切換瞬間,看看尹天仇(周星馳 飾)的眼神,看著他的眼神,想想他在想什麽,或許嘗試體驗一下滑稽搞笑背後的一股傻子式的執著以及當其時的辛酸。這不是悲劇,這是現實。

現實是:大多數人都不會有或者堅持更別說實現自己的理想。其餘的人裏面,除去很順利的那些類似“入行前的好友”,剩下的,都是如1980年代剛出道的周星馳一般,或者如被柳飄飄(張柏芝 飾)稱為“死茄哩啡”的尹天仇一般,窘迫而執著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一直沒有放棄。

……

實驗室里我的座位,很多時間都亮著燈,即便是週末;

當導師對我的project沒有很大興趣時,我還是每週追著他update,希望能夠有進展;

當同齡人享受著好工作帶來的財富與悠閒時,我也沒有多想,默默地接著讀paper;

當其他方向的同學說你們那個東西不就做個界面嘛,我都很認真地說不是我其實是個HCI Researcher——就像當別人說他只是個“茄哩啡”時尹天仇會很認真地說“其實我是個演員”。

……
……

我總會想起尹天仇每天晚上在他那十平不到的房間里,躺在躺椅床上,蓋著毛巾被讀《演員的自我修養》的情景……

……
……

這是喜劇,這也是悲劇。這是理想,這也是現實。

……

……

“佢拍嘅戲除咗好多人買飛入場睇之外,重有學界專門研究佢嘅電影,重將周星馳定性為藝術家。由於佢喺咁多部戲入面都係以小人物由低做起,再加上佢自己低微嘅出身,所以唔少人都會當周星馳喺香港草根階層由低做起嘅表表者,亦有人將周星馳睇成香港精神嘅象徵。性格演員吳鎮宇都好感慨咁話:「我睇咗《功夫》,如果呢部戲唔係周星馳做嘅,大家根本唔會去睇。」”

About Xiang 'Anthony' Chen

Making an Impact in Your Life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Twitter Updates

